English

《文化月刊》诘难互联网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●书刊山阴道     □沈言 我有话说

改版后的《文化月刊》是一本数字时代的男人杂志,报道对象为30到40岁的男性,主要围绕他们的生活、工作、学习以及他们的人际关系、身心健康、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做文章,展现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。《文化月刊》将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给这一群体的男人以人文关怀,帮助他们消除工作和生活中的紧张及困惑,使他们的生活充满乐趣。

改版后的《文化月刊》具有很强的可读性、可视性、趣味性和服务性,平实、厚重、舒展地展示这一群体的男性的生活,体现出他们的稳重与品位。

改版后《文化月刊》第一次全面、深入地诊断网络在文化方面的症候。第一次打出《互联网降温吧!》这一口号,就网络在文化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给予了无情诘难。

前明星名人网首席营运官孙树杰在《互联网降温吧!》一文中不无痛心地说道:“互联网应该拒绝再‘炒’,应该用做实业的精神去做互联网;对于电子商务这个概念我是深恶痛绝的,拿着东西在网上卖就叫电子商务吗?我们将来真的非要在网上去买永和豆浆吗?喝咖啡还是咖啡厅里的最香;已经到了该‘贬低’网络的时候了,就像当初我们把冰箱由客厅‘发配’到厨房里一样。”

据了解,这位前明星名人网的首席营运官已然离开明星名人网,这不由得让人猜测一番:他为什么离开?!

在《网络究竟是个什么东西!》中,作者老枪用他辛辣的笔质问:“网络投资、网站上市、电子商务、高薪挖人、广告宣传;各种关于‘网’的新花样新说法,一时间都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,更有点‘舍网其谁’而且还要把整个天下‘一网打尽’的势头。在经过各种传媒的添油加醋与推波助澜之后,我们大概更可以悄悄问一句:这一轮‘网络神话’,会不会又是另一种形式的‘科技传销’呢?”

网络已经让人们怀疑它是否是一种披着科技外衣的“新传销”。

新的《文化月刊》给我们树立了这样一种形象: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,他们都能从文化角度给予应有的关注。它不仅是一本男人爱看的杂志,女人同样爱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